2015/11/11

手沖咖啡的萃取環境

好久沒有寫器材文,有點頹廢偷懶了~~

首先好事一樁2010/11/11傻爸咖啡濾架通過專利申請註冊,今天剛好滿五年了
新型專利咖啡濾架
http://goo.gl/itR52
申請核准通過991109
申請號099215079
註冊號M394784
上面微設計階段純手工彎折設計的原型


第二件事,五年後傻爸咖啡濾架榮登台灣雜貨推薦的台灣製造商品
SENSE NO.44《台灣雜貨》11/5上市。
日本生活道具為台灣帶來了更多美好生活的想法,不論是客廳、書房、廚房、浴室空間等,其實回歸到最終,是追求更細緻與認真的生活態度。而生處在台灣的我們,屬於台灣本土設計或傳承工法的雜貨,代表了整個台灣的社會脈絡與發展,不論是正在轉型的品牌抑或是夕陽工業,都值得我們再去挖掘它們的好,找到價值、落實在台灣樸實又單純的生活中。
--吳怡欣×劉嘉勝 談台灣製造的美好時代
....
更多內容請見:http://goo.gl/KsLU1T



這五年來傻爸咖啡濾架帶給大家實現『生活中簡約、便利、質樸的沖泡一杯美味咖啡』...無論月台邊等候列車時刻,沉澱一下心情泡杯美味咖啡伴隨這段旅程,就是這麼Enjoy!!
 
 或是辦公室內抽暇片刻沖杯傻爸咖啡設,趁老闆出現之前XXD~~也是這麼Express!!
當然手沖咖啡出現貝茲曲線是這麼Easy!

所以講那麼多我們就從手沖咖啡的萃取環境這件事談起...
前兩天ptt有位啡民談起濾杯的"肋條",從表面張力、毛細現象...談起一些微觀的現象,當然上過流體力學、流體動力學、熱流理論的馬上拿出內聚力、附著力、科氏力...反正滿街大學生,不小心幹譙一個博士是常有的事XXD

上面這個就是所謂的"肋骨",也是濾杯與濾紙如何讓萃取液順利萃取出來的關鍵。我們用"導溝"這名詞似乎更貼切它的作用。

所以當傻爸咖啡濾架捨去封閉式萃取環境,採用開放性的萃取方式,這樣一來濾架環形彈簧絲好像反而是櫫蓄減緩咖啡液萃取速度喔!!!

所以我們需要重新定義一件事~~~如果導溝是讓咖啡液順利萃取出來,就如五千年前大禹疏洪導洪治水方法。那現代夏大禹-傻爸的咖啡濾架~~~蓄洪、滯洪方式完成一個萃取的過程。

這也就是傻爸以水漲船高(將濾紙內水迅速沖到最滿最高)形成一個"蓄洪"的環境、在最高水位萃取環境時維持表面張力(維持滿水狀態)形成一個"滯洪"穩定的萃取過程。

所以縱古貫今的水利工程就是防、蓄、分、導End

而傻爸強調一杯完美咖啡的萃取需具備兩大要素均勻、有效率

1. 均勻是最基本的讓通過每一份咖啡粉粹取水量是一致的,這個可以從沖泡後粉層來檢視,當粉層愈均勻,則此咖啡萃取為更溫順平和展現這杯咖啡應表現的口感、酸甘醇等風味。這個在義式咖啡強調粉餅避免通道channel效應,也是同樣道理避免萃取過翠或不足的原理一樣。

2.效率的萃取,乃指達到相同萃取濃度以最快速、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,在espresso乃以壓製粉餅透過水壓力去快速通過萃取咖啡,相同的我們期待手沖咖啡的有效率,乃將水位加到最滿水位,以水位產生壓力方式讓水分子快速通過萃取粉層,這樣咖啡口感會更加乾淨、明亮有層次感,也是我們想要的一杯美味咖啡。

以上我們再回來檢視,手沖開始注水由內而外以水漲船高拱起、撐開咖啡粉,推向濾紙壁,讓它形成周圍底部均勻的萃取粉層,這樣均勻條件的塑造了。

其次在注水過層如何讓萃取粉層更緊實,乃剛注滿水先期先繞最外圈,透過水柱填壓粉層,若粉層填壓不實,沖泡後粉層會有滑動塌陷現象。而注水末段盡量減少外圈注水避免沖刷破壞粉層,所以檢視沖泡後粉層有無形成『貝茲曲線』即可了解這杯咖啡是否達到均勻萃取環境。

以上吊書袋形而上談了手沖咖啡萃取環境,你今天貝茲了嗎XD

有人馬上反映要補充DVD示範教學XXD~

配上秘笈服用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
請問使用這款咖啡架注水後咖啡會集中於一邊流出,這樣應會萃取不完全對不對,是濾網要手動調整嗎?

Unknown 提到...


請問使用這款咖啡架注水後咖啡會集中於一邊流出,這樣應會萃取不完全對不對,是濾網要手動調整嗎?

夏大禹 提到...

Maggie Hung 提到...
是綠架有歪斜嗎~~可能有拉扯到~~可以調整,需要的話寄回來調正在寄回給你
二有可能濾紙沒有放平,或是注水角度